25.3.14

开源网管系统比较

http://os.51cto.com/art/201307/402538_all.htm

在本系列文章中,我们将一同剖析四款高人气开源产品--Nagios Core 3.5、NetXMS 1.2.7、OpenNMS 1.10.9以及Zenoss Core 4.2。四款产品都已经相当成熟,足以提供与其它企业级同类方案相媲美的综合性监控能力,同时拥有良好的社区支持体系。
四款产品都提供管理、性能监控以及网络设备警示与报告功能,其作用范围涵盖服务器、路由器、交换机、打印机、UPS、网络站点、业务应用程序以及移动设备等等。监控功能可以简单起效,用户可以像使用PING请求那样利用SNMP(即简单网络管理协议)或者本地代理对单一设备进行全面管理。
此次参与评述的四款产品经实测全部支持SNMP及其它通用型协议,包括WMI、HTTP、SMTP、SSH以及XML。尽管其中两款产品只能用于特定操作系统,但四者全部可以实现跨平台IT基础设施监控(本质上说可作用于任何拥有IP地址的设备)。它们支持的功能包括自动识别、SNMP、可阅读系统日志、触发器/警报设置、Web应用程序、分布式监控(即负载平衡)、映射、IPv6(只有NetXMS不支持IPv6)以及库存追踪。
四款产品还提供基本而全面的基础设施监控功能,而且很少甚至完全不需要额外硬件、内存以及存储机制作为监控环境的支持基础。在本次评述中,我们将从安装便捷性、配置便捷性、管理能力、多平台支持能力、报告机制及总体可用性等几个角度做出横向比较。

No comments: